English

“淘金者”与“卖水人”

2000-05-24 来源:生活时报 张 宁 我有话说

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关村电脑节现场,处处都有一道独特的“风景”,那就是由硅谷动力网站(www.enet.com.cn)提供的26处饮水站。在饮水机上取水的人们都会发现这样一句话——“中国硅谷谁在送水”,表面上看这是商家对自己的一种宣传,仔细想来它却有着更深的含义。“淘金”和“卖水”是进入2000年以来中关村最热的话题,一般都认为“.com”公司是当今的淘金者,传统的硬件、软件等IT厂商是卖水人。“淘金者”虽大有前途但目前胜少败多,“卖水人”虽被冠之“传统”二字却能坐享其成。而硅谷动力(www.enet.com.cn)这个被认为是“.com”公司的“淘金者”却喊出了“为中国硅谷送水”的口号,这不由让人在畅饮其水的同时,更想品一品隐藏在背后的滋味。

硅谷动力的有关人员表示:“硅谷动力不是简单的‘.com’公司,它要为IT业的消费者、经销商和厂商提供实实在在的内容和商务服务。在硅谷动力看来,所有想借助互联网手段取得发展的个人和公司都是Internet时代的‘淘金者’,而那些能够帮助别人实现数字生活和电子商务的公司又何尝不是‘卖水人’。IT厂商和经销商需要利用互联网完善他们的经营和管理方式,以获得更多的效益。消费者在购买IT产品时需要了解更多的市场行情和产品知识,以便作出最合适的购买意向。这正是硅谷动力投入大量的精力、物力、人力做产品评测和市场调查的初衷——为利用Internet谋求发展的‘淘金者’提供切实服务,担当一个IT业‘卖水人’的角色。”

其实,在互联网经济时代没有绝对的“淘金者”和“卖水人”。不管以何种方式触网都是要改变现状获得发展,都是在“淘金”,只要能帮助别人实现对网络的设想,不妨也称之为在“卖水”。在不同阶段从不同角度,不甘寂寞的IT人在“淘金”与“卖水”之间正不断转换着角色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